-->

Categories

In 心理學 界限 媽寶

媽寶系列5-媽寶,那是父母的聲音!不是你的。(上)

正文前先來分享個最近發生的事情。

朋友一直靠么自己啥時才能有初戀,
於是在我的陪同下去板橋車站附近算命。
(背景說明)她本身條件亮眼有人追,只是往往曖昧卻沒有結果。
算命先生看了她命盤後劈頭就開始說......

算:看了你的命盤,我想你一定在生命中有被朋友背叛的經驗吧
友:對阿,我朋友會在背後說我的壞話(以下略)
算:而且你東西最好少買一點,我看你很有財庫,只是命盤看起來很愛亂花錢,少買一點很快   就能有自己的房子
友:先生你好準喔!怎麼知道我很愛買!!!
算:感情方面,我建議你應該儘早跟前男友劃清界線,馬上就可以找到好姻緣!不過你的爛桃花有點多,可以買改名或斬桃花套餐blabla
友:......,(內心的OS:WHAT THE FUCK!)

坊間有種算命師是用冷讀術來幫人解惑(斂財?),姑且不論他是否在靈性領域著墨多少,但我相信他對於人性必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上面分享的故事荒繆點在於它用一些表相事實(誰生命中沒有被朋友欉慷的經驗,亮眼的女生誰敢自認不愛亂買),這樣的論斷讓我朋友深信算命先生的功力,至於故事最後算命先生推出斂財套餐失敗就在於,「誤算」我朋友與前男友糾纏,應劃清界線的理論,瞬間被KO。
----------------------------------

為何提到這個呢?你知道有時候你的很多摸不清緣由的行為,就像是你潛意識因為相信「算命師」的片面話語,而忘記最了解你的人,其實是自己 ,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干涉你的決定,最有權力為自己說話的人就是形塑生活的你。

一段戀情走到分離,很多原因是「分手吧,因為我們不適合」。

這個[不適合]包含價值觀、生活習慣或床事等,還有其他的原因麼?上述諸多原因在我看來大多是原生家庭形塑的。

媽寶,你生命中有一個對於你的未來神準預測的長輩嗎?
「這個人就是在利用你啦!」
「他們就是一群壞孩子」
「他接近你就是為了錢」
「她不在臉書設穩交,一定還有其他的男朋友」
「你要跟他在一起你就去,到時候不要回來哭」
「你沒有家庭觀念,早出晚歸,你結婚也不會幸福」
「你做這個沒前途啦」
「學這個沒用啦」
「你就是愛亂花錢」
這些「建言/唱衰」很熟悉吧!

我誠摯的希望這些神準的預言,未曾出現在你生命中,否則往往當你意識到時你可能已經錯過了一段真誠的感情、友誼或者專屬於你的天賦。

假若這些預言如種子在你的關係發展之初就透由長輩的口語或行為種在你的心底,最後等你意識到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預言跟男(女)朋友分手的原因詭異的重疊(或是你也不知道為何你就是默默的放棄了某次機會),我想請你跟我一起回顧這些話背後的迷思。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當你今天穿著為了約會新買的白襯衫時,出門不小心沾到髒汙,你告訴自己這個小小的髒汙要忽略他,約會對象是不會發現的,但你一整天約會卻越來越在意,這個小汙點甚至影響你的情緒跟約會品質,這個經驗背後是Daniel M. Wegner (1948-2013)心理學家提出「白熊效應 (White Bear Phenomenon)」,心理學家通過這樣一個巧妙的研究告訴我們:「當試圖壓制某些想法時,這些想法可能會暫時消失,但很快就會再次出現,而且頻率更高。」結果,這樣的想法就在你的思維中變得更重要了,甚至還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 ── 壓抑自己的想法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記得白熊效應,我們在回頭來拆解「神準」預言

第一次碰面你很開心的介紹新女友給媽媽認識,
媽媽(基於任何理由)說這個女生接近你就是為了你的錢(預言)
你雖然一開始一笑置之(壓制)
但你卻因為媽媽從小到大對你照顧有加,他看過的女生甚至比你吃過的鹽多,怎麼會害你呢(懷疑)
然後隨著交往日子一長,雖然女友平常都是你出大錢她出小錢,二人相安無事,而她突然有一天臨時跟你借錢,你忽然警鐘大作,變得開始挑剔他只出小錢愛計較、理財沒計畫(反覆衝突)
終於有一天你脫口說出「你就像我媽說的,靠近我就是為了我的錢」(裂痕)
然後,你發現「回不去」了,你成了前任口中的媽寶,而前任對你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親愛的分手吧,因為我們不適合」(預言成真)

有發現哪裡怪怪的嗎?
朝夕相處的女友真的是個「為了我的錢的女生」嗎?我難道不知道嗎?
而媽媽只見過女友一次而已,他憑什麼在第一面之後來說對方愛錢,靠面相?感覺?人生經驗?也許今天你跟女友克服了預言的詛咒,但我相信,在媽媽的心理為了保護兒子被壞女人騙,他一定會利用口語或行為阻止你們走下去。
然後下個預言「你要跟他在一起你就去,到時候不要回來哭」就出現在為你好的媽媽口中。
最終即使你們走下去了,應該也很難走到最後。媽媽對媽寶來說是如此的重要,所以即使你知道在第一時間壓制你的懷疑,但你還是讓懷疑的種子長出了花,最後讓二人關係被食人花吞噬。

若在這個情境裡你想知道是誰的錯,又或者誰該負責任,我只能說,你必須負最大的責任。
又若我告訴你,上面所有的「預言」背後其實都是父母的愛及恐懼,而你必須理解。
這個人就是在利用你啦!」(孩子我好怕你受傷)
你沒有家庭觀念,早出晚歸,你結婚也不會幸福」(我好久沒有跟你好好說話)
「你要跟他在一起你就去,到時候不要回來哭」(我怕養出個離婚的孩子)
「你做這個沒前途啦」(你會不會失業,別人會不會說我不會教孩子)
「你就是愛亂花錢」(你若沒錢,我退休後沒辦法多養你一個)

父母干涉你太多我為什麼要看到他的難處,甚至理解後為他著想?
其實我得承認到現在為止,即使我清楚的看到那些警語背後種種出於愛的干涉跟控制,我還是很難說我能「原諒」,但我想說,理解父母背後的歷史,然後「尊重」(也許他們一直維持這樣),這是我們身為他們的孩子一輩子得學習的功課。

礙於篇幅,我想說說關於「預言成真」背後父母與子女間「信任感」跟「界線」的角力
下篇見。










Related Articles